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587
麦苗榨汁好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03.18
     我国传统的中医药草本一般都是直接入药的,作为药膳食疗多数是植物的根茎或果实,而直接把草本当作饮料来喝,在中国古医药典籍中确实比较少见。时下,在台湾乃至海外各地,却兴起一股饮用小麦草汁的养生风,小麦草汁现成为一种风行世界的新型健康食品。

    小麦草是禾木科植物小麦的嫩茎叶,中医称小麦草为“麦苗”。中医古籍记载麦苗能“主消酒毒、暴热、酒疸目疳”,有消炎退热、健胃消食、疏利肠胃的卓越功效。现代医学证实,麦苗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A、C、E及B族、矿物质钙、镁、磷、铁、硒、超抗氧化剂SOD、纤维及有益酵素。

    除此之外,饮用小麦草汁还可以降血压和血脂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患者可以食用。小麦草中富含纤维素,服用后可减少便秘,结肠炎、肠胃热症者、肝火大及肝功能指数轻微异常者可以经常饮用。其中,超抗氧化剂SOD则可以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降低细胞损伤或突变致癌的几率。

    因为小麦草的纤维非常有韧性,一般鲜榨的小麦草汁都由专门的果汁专卖店提供,家庭的果汁机是很难榨取的。小麦草从出芽后发育七天,即可收割榨汁,因发育时间短,故小麦草汁属于寒性,属寒性体质的人,即手足容易冰冷者,肠胃虚弱容易腹泻者,不宜多吃。否则吃了太寒凉的食物,易刺激敏感的肠胃道而引起呕吐或腹泻。

    另外,食用时应该选配多样蔬菜一起吃(如蕃茄、芹菜、花椰菜、苦瓜、包心菜、菠菜等),这样既能摄取多样化的营养,还可降低小麦草的寒性。

    (何长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