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3967
阿兹海默症疫苗研究新助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4/03/10)报道,Sam Gandy 博士和其同事,正利用恒河猴(rhesus) 进行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疫苗的测试。阿兹海默症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 表示,此将有利于研究其可能对人类产生的副作用进行研究。

    协会副主席 William Thies 博士说:“此动物模式增加了我们开发新疫苗的可能性。通过与人类相似的动物模式进行测试,更能避免进行人类试验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先前于老鼠的研究显示,注射疫苗能使患有阿兹海默症的老鼠体内淀粉体(amyloid)堆积的情形降低,并逆转所形成的行为缺陷。于人类的试验则于2002年暂停,因为小部分的测试者出现脑部和脊椎神经发炎的情形。

    此研究中,Gandy 和其同事对两只恒河猴注射 beta 淀粉体。淀粉体是目前认为会中断和破坏阿兹海默症中脑部的神经细胞的物质。接受注射的猴子明显产生针对 beta 淀粉体的抗体,且与血液循环中淀粉体含量相当。另两只猴子则注射糖尿病中产生的淀粉体。结果发现此两只猴子并未产生相对抗体。而四只猴子都未出现脑部发炎的症状。

    阿兹海默症协会说:“更多的动物模式将有助于此疾病的研究;且通过研究人员的努力,我们希望达到延缓相关症状或是预防阿兹海默症的目标,可能于下个10年即能达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