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65
三月二十一日:减少艾滋病的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新浪.伊人风采
3月21日(周日)《减少艾滋病的误诊》,嘉宾:赵文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
     3月21日(周日)《减少艾滋病的误诊》

    嘉宾:赵文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嘉宾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

    赵文立先生,今天我们谈的话题是如何减少艾滋病的误诊,这是关于艾滋病检测当中的一个很敏感的话题,我是本次网上直播的主持人,我是中央电视台中国人口栏目的节目主持人颜泽玉,我也做了很多关于艾滋病方面的节目,今天能有机会和赵老师和朋友们聊聊艾滋病的话题很高兴。最近赵先生在忙一些什么呢?今年你们中心有关艾滋病的工作是一个什么方向呢?

    赵文立:今年的艾滋病工作主要任务是落实国家领导人在去年年底有关政府承诺,特别是温总理讲的关于四年一关怀的精神,围绕我们艾滋病今年的一些主要的防治工作。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就预防艾滋病的相关问题可以提供你们感兴趣的任何问题,可能我首先想到了有一个概念上的问题想求证一下赵先生,艾滋病的检测从您的专业角度,检测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赵文立:艾滋病检测在我们从事艾滋病中经常接触的很敏感的问题,特别是经常接听到一些求助电话,很多一部分是艾滋病的确诊问题,有些人做了几次甚至很多次检测,结果有的是阴性,病人不相信,有恐慌症,有些是阳性结果,病人也不相信,要求重新检查,所以这个问题,经常在我们工作中遇到这些比较敏感的问题,因为艾滋病的检测是在整个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也是接触比较多,也是比较敏感的一个问题,因为他要给病人进行确诊的问题,如果艾滋病检测结果一旦出来了,可以说对病人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是终身的影响,特别是阳性结果,有些病人不能接受,所以对艾滋病的检测问题,我们中心一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我们中心专门设立了两个实验室,其中有一个叫做参比实验室,就是全国的艾滋病各省疑难检测的最后确诊。

    主持人:可能大家也有这样的感受,就是说,这个艾滋病检测好像同并的传染病检测有什么样的特点呢,艾滋病的检测因为涉及到一个目前我们国家对艾滋病病人的一个认识问题,在社会中间,我们不能不承认,还有很多人对艾滋病不能正确的认识,在某些地方还存在着社会歧视现象,所以艾滋病的确诊检测问题,对病人来讲,对他的家庭来讲,都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如果我们这些工作做得不好,假如说诊断错误,那对病人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他不像癌症病人,如果不是癌症你给诊断为癌症,最后确诊复查不是癌症,病人非常高兴。可是艾滋病病人你诊断是,这段时间对他精神压力会有很大的打击,甚至对个人的家庭有很大的因为,所以这个问题和其他疾病的检测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