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76
降糖与降压相伴左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Ⅱ型糖尿病人群高血压发病率远远高于非糖尿病人群,是医学界公认的事实。长期以来,人们把糖尿病人群的高血压看作糖尿病的后果,并不断寻找“证据”证明,但始终不能解释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高血压常发生在高血糖出现之前。有许多人在出现高血压10~20年后才发现糖尿病;我国大庆地区随访研究发现,高血压人群6年新发糖尿病累计发病率为44.6%,是非高血压人群的2倍。毫不夸张地说,高血压病是糖尿病的先行症。

    高血压与糖尿病一起出现,并非偶然。它们有许多共同的基础,其中最重要者莫过于肥胖,肥胖可促成高血压和糖尿病,其联系的核心就是胰岛素抵抗。资料表明,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收缩压<160mmHg时死亡率增加1.5倍,>160mmHg时增加4倍;其中,60%死于心血管疾病,40%死于肾功能衰竭。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冠心病和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毋用置疑,降血压治疗也就是预治冠心病最重要的措施。相对而言,糖尿病这个危险因素远被病人乃至医生所忽视了。一旦心肌梗塞,就会面临死神的到来;假若患了糖尿病,大多仍然心宽体胖、自我感觉良好。因此,我们应该大声疾呼:是改变这一糊涂观念的时候了!其实,患糖尿病与患心肌梗塞具有同样的危险,可以认为糖尿病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等危症”。

    由于高血压和糖尿病给人类健康的严重危害及相伴的高额医疗负担,已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对于肥胖的高血压患者降压治疗除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和标准降血压药物之外,还应包括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然而这两种疾病需终生用药,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巨大的医疗负担,因此必须强调预防胜于治疗。(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阎德文)

    下次讲课内容: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

    讲课时间:3月26日

    讲课地点: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