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86
警惕“梦中杀手”强夺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在所有的睡眠障碍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就是一种严重的睡眠呼吸障碍,由于它可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就可“夺命”,又被称为“梦中杀手”,对此应积极预防。

    所谓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一个人在7小时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30次以上,或每小时睡眠时间中,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5次以上。其主要表现为打鼾、睡眠时呼吸暂停或憋醒、白日嗜睡、困倦乏力、工作效率或学习成绩下降,晨起头痛、性格改变、夜尿增多。

    睡眠呼吸暂停容易导致性功能障碍。在比较严重的睡眠呼吸障碍病人中,80%以上的患者都有性功能障碍。此外,呼吸暂停还会引发肾功能障碍,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在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群当中有60%到90%伴有高血压或血压升高,这些人又容易发生脑梗、心梗、脑出血。脑梗的病人中有70%患有呼吸暂停,心衰的病人中60%有呼吸暂停。另外,很多心律失常和夜间心绞痛也与睡眠呼吸障碍有关。

    专家提醒说,有睡眠呼吸障碍的病人,表面上是打鼾,实际上是全身性缺氧。它对人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和神经系统都有影响。所以说,虽然睡眠呼吸障碍是非常常见、容易诊断且可以很好治疗的疾病,但往往由于人们的不注意,不把它当作病,造成了对人体多脏器多器官的影响和破坏。(孙伯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