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82
一位人大代表和50万农民的致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我国13亿人,9亿是农业人口。农民的生活状态,农村的发展进程,农业的结构调整,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很大程度上是农业和农村承担着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积累的重任。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1982年至1987年,党中央国务院连续5个“一号文件”的出台,为中国农村改革掀起了一股浪潮。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三农”问题再次面临一个新关口,与农村经济相伴随的是越来越突出的矛盾:农业发展缺乏动力,农村发展缺乏亮点,农民增收缺乏支撑。2004年2月8日,一个令中国农民为之振奋的消息传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时隔18年后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

    “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党中央的决定,更是近几年来人大代表的呼声。不论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还是在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上,围绕着“三农”问题的议案层出不穷。人大代表在为中国的9亿农民争取着利益,寻找着发展的途径。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高度重视农民的收入增长问题,其中更是提到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促进新阶段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要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不仅做好农村内部调整的文章,而且要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文章。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在出席200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曾经提出这样的观点:解决“三农”问题不仅是政府的事,工业企业也责无旁贷,中药企业更是可以大有作为!他这番话不是无的放矢。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格局正发生着重大变化,农民的收入增长来源也日趋多元化、多样化。丰富农村经济的内涵,将企业发展和带动农民致富并举,是孙耀志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帮助粮农变药农,是孙耀志和宛西制药琢磨出的“良方”。优质的中药产品需要上乘、地道、天然、无污染的药材做保障。背靠着八百里伏牛山丰富的药材资源,孙耀志也曾感慨光靠公司员工的力量无法很好利用,于是,建立“公司+基地+药农”的生产模式来解决药源难题的想法逐渐出炉。从1998年在河南西峡县投资建立第一个药源基地,6年多的时间,宛西制药先后建立了伏牛山区的山茱萸基地,焦作的山药、地黄基地,信阳的茯苓基地以及福建、安徽的泽泻和丹皮基地等,与50万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初步形成了以河南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药材种植格局。仅西峡的20万亩山茱萸基地就投资了3000多万元。这些农户年收入在几千元至20多万元不等。2002年,宛西制药付给农民的药材款达到1.5亿元以上。这些农民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相当多已经达到小康。
, 百拇医药
    另外,按照宛药结合其产值与基地农民收入同步增长的战略目标,到2005年,其产值达到15亿元时,将会带动100万农民致富,到2O10年,产值达到30亿元时,将可以带动200万农民脱贫致富。

    宛西制药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实施订单模式,与当地农民签订30年不变的收购合同,解决卖药难问题,免除药农的后顾之忧。并发放“农户种植药材产量登记卡”统一管理。

    扶助农民脱贫致富,为国家分忧,是孙耀志的心愿,但他同时深深地明白,这项工作应是持久的工程,不能急功近利。八百里伏牛山的珍贵药材资源是宛药人的珍宝,也是农民致富的宝库,但如果单纯的依靠经济利益吸引农民,不加引导,很可能导致药农为了短期利益而盲目地靠山吃山,毁灭性地开发药材资源。为此,辅导农民科学种植道地药材成为了药源基地的重要职能之一。平时,在基地派驻大量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产区农户常年辅导农民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种植、整形、施肥、用药和采摘加工;在成熟季节,派专职人员上门集中采购,减少中间环节,保证药材品质。对于不按标准进行的农户,在收购时一旦检验超标,不仅当年药材不予收购,还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停止向该农户收购药材。几年运作下来,不仅保证了中药产品的安全、有效、稳定、可靠,而且给基地农民带来了直接收益上亿元。现在在西峡,已经有很多农民在县城里买了房,搬出了“山沟沟”。
, http://www.100md.com
    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却需要真正的责任感。孙耀志和宛西制药既然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就义无反顾地在履行着诺言。

    “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能为农民办点实事比请我吃山珍海味要受用得多。”孙耀志对药农充满感情。曾参加2003年山茱萸收购工作的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前处理车间的一位员工还清楚地记得,孙耀志曾特别嘱咐收药的员工:“由于去年所收山茱萸较多,当前库存量丰富,即使今年不收购,供应明年生产也不会有太大的缺口,但是,我们已经建立了山茱萸基地,就不能让药农吃亏,不能让药农心寒,因此,即使我们占用一两千万元的资金,也要进行今年的山茱萸收购工作。你们要严格把好质量标准,当好公证人,确保公司、药农双方利益,善始善终做好这项工作。”

    中国的农民有9亿之多,中国的企业又何止千百个,如果能够找到合理的平衡点,统筹协调发展,为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开辟更多的途径,将“三农”问题变成全社会共同面对、共同解决的问题,也许中国将会有更多的农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足。

    (俞清水 王薇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