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84
首位换肝后怀孕者将分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近日宣布,我国肝移植手术以后首例成功怀孕者即将在该院生产。

    2000年8月,22岁的女病人罗某因患硬化性胆管炎、肝脓肿,高烧、昏迷、全身发黄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随后进行了肝移植手术。手术后三周,罗出院并终身服用抗排异药。

    2002年11月,罗结婚,最大的心愿就是生一个孩子。但据医生讲,怀孕会增加移植肝脏的负荷,可能导致肝功能受损,引起黄疸、腹水,移植肝脏有坏死的可能。而据报道,在全世界接受肝移植手术的病人有10万人,也有不少人怀孕,由于孕妇身体和药物方面的原因,只孕育出37个健康的宝宝。第一次怀孕,出于种种担心罗不敢要小孩。

    去年7月罗第二次怀孕,随后出现严重的妊娠反应。由于不能吃药,出现黄疸,去年9月住进华西医院。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专家称罗怀孕还有两天就足月,并且测算出她腹中胎儿大约重2640克,一切正常。(梁志/文 摘编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