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861575
健康美丽 始于早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不吃早餐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女性,她们最常见的理由是追求苗条。这个理由能否成立,请看看专家们怎样评说。

    为了苗条,这么多妙龄淑女何以不吃早餐有多种原因:有人是因为五日工作制,工作多,时间少,晚睡觉,迟起床,没空吃早餐;有人是因为看电视睡觉晚,起床迟,顾不上用早餐;有人是上班路程远,怕误车,为争取时间不得不“挤”掉早餐;而更多的理由是为了控制体重,就势“省”了吃早餐。不吃早餐求苗条者以为,空了一夜的肚子已嗷嗷待哺,这时候“趁热打铁”,再饿上几个小时,体重便不会凭空增长,只有苗条的份儿。

    然而,事实却与不吃早餐者追求苗条的愿望恰恰相反,少吃早餐反倒可能使体重有所上升。一位突尼斯营养研究所的专家做了以下有说服力的研究:让160名平均体重为85公斤的妇女,每日摄入热量2000千卡的食物。这些热量三餐分配的比率是:早餐10%,午餐45%,晚餐45%,6个月后还是摄入相同的热量,只是改变一下三餐分配的比例,早餐30%,午餐50%,晚餐20%。结果发现,在每天摄入总热量不变的情况下,多吃早餐时体重平均减轻15%,而少吃早餐时体重反倒明显增加。少吃早餐尚且如此,不吃早餐就可想而知了。

    怎样解释这种差别呢?专家们说:人体对脂肪的转换日夜交替的周期是不完全均等的,通常先在夜里进行。也就是说,吃同样多的热量,早餐比重较高时,能把热量很快转化为能量并被及时消耗利用,而晚餐摄入热量比重稍高时,就会有一部分热量很快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成为人的累赘。

    姑且不说早餐对一日之体力、代谢等是多么重要,单就既要有营养,又要求苗条来说,早餐是万万不可被省略的。但愿求美的女士、小姐们记住这一点。

    如何科学吃早餐

    起床即吃早餐容易消化不良,一般在起床20—30分钟后再吃最为适宜。

    对于有早起习惯的人来说,早餐安排在7点后吃较好。

    注意不要吃得过快,以免损伤消化系统。

    早餐也应定时定点,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

    早餐以后吃的食物并不能替代早餐。

    家庭早餐配餐配制原则

    保证吃好早餐,食量应相当于全日量的三分之一。

    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

    每日喝鲜奶或奶制品。

    食物多样,选择以下四类食物:粮谷类、乳类、肉蛋类、蔬菜及水果类。

    (丽芬/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