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03
海外传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25
     荷兰:

    发现新呼吸道病毒


    据法新社消息,荷兰科学家发现一种类似SARS的新种呼吸道感染病毒,声称很可能已散播全球。

    这是近40年来发现的第4种冠状病毒,或者可以解释一直令医生大惑不解的呼吸道疾病。科学家称之为HCoV-NL63,它导致的症状类似大伤风。这种病毒本身不属于致命性,但如果患者是幼儿或免疫系统被艾滋病或其他疾病削弱的人士,危险性则较大。研究显示,这种病毒已经在该国社区广泛传播。 美国:

    肥胖将成致死首因


    美国联邦政府宣布,肥胖正在迅速赶上吸烟,将成为导致美国人死亡的首位死因。有关人士敦促人们要改变膳食,增加锻炼。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2000年吸烟仍是导致美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43.5万人因吸烟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18.1%。40万人因不健康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而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16.6%。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据美国CDC报告,美国成年人30%(5900万左右)以上肥胖。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指出,人们不必改变太多生活方式,只需采取一些小的措施:例如有时步行上班,走楼梯而不乘电梯,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高脂肪食物,星期天以散步代替开车等。 联合国:

    艾滋疫苗10年内难成功


    联合国艾滋病预防计划执行总裁彼得·皮奥上周说,在未来10年不可能研制出一种艾滋病疫苗。他还说任何突破都是长期试验和错误的结果。

    彼得·皮奥以前是一位高级医学研究者。他说,政府不应过多指望能研制出一种能迅速治愈艾滋病的疫苗。研究者在意大利、德国和南非进行艾滋病疫苗的人体试验。但大规模的试验主要是在美国和泰国进行,去年均告失败。皮奥说:“我对于这些试验并不乐观。我赞扬这些试验,它们是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取得进步。但实际上,联合国艾滋病预防计划并不相信在未来10年会出现一种有效的疫苗。”他表示,对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可能是缓慢的,尽管医药公司对这方面的兴趣很浓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字,全球约有4000万艾滋病患者,每年新增500万人被感染,300万人死于艾滋病。 韩国:

    禽流感疫情复发


    上周,韩国农林部确认,京畿道一家养鸡场发现了禽流感病毒,在东南部庆尚南道捕获的一只喜鹊也发现禽流感检疫呈阳性,这是韩国一个半月来再次发现禽流感疫情。

    韩国农林部当天扑杀掩埋了这家养鸡场周围3公里内20家养鸡场、养鸭场的40万只家禽,对周围10公里范围内控制进出。自从去年12月10日,韩国忠清北道一家养鸡场首次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后,韩国确认暴发禽流感的养鸡场达到18家,有关方面共扑杀掩埋约495万只鸡鸭。2月5日,韩国忠清南道的牙山确认再次发生禽流感疫情。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