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65940
少了你照样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子宫切除是妇科常见手术之一。此种手术所见疾病主要有:子宫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单侧附件恶性肿瘤等。子宫是女性的内生殖器官之一,位于盆腔中央,是一肌壁较厚的空腔脏器,腔内覆盖的粘膜称子宫内膜。子宫内膜受卵巢内分泌影响产生周期性变化,除形成月经外,还是受精卵着床孕育胎儿的地方。子宫颈下端与阴道相连。临床上当病人被告知要切除子宫时,她们及其丈夫首先担心的是术后性功能会发生改变。有的丈夫怕妻子术后会减弱或丧失性欲;有的担心术后形体改变或趋于男性化,为此极不情愿切除子宫。

    其实,子宫切除后并不伤及卵巢,不影响卵巢对性激素的分泌。性激素的多少决定性欲的强弱,所以影响性生活或改变妇女形象就无从谈起。只是必须在术后3个月才能开始性生活。再就是有人担心术后性生活时阴道会干涩,误认为润滑阴道的粘液来自子宫,这是错误的。对阴道起润滑作用的粘液来自女性外阴的前庭大腺,又称巴氏腺,位于大阴唇后部,左右各一,大小如黄豆,腺管细长,向内侧开口于前庭后方,小阴唇与处女膜之间的沟内,在性兴奋时分泌黄白色粘液以润滑阴道。要想有满意的性生活,丈夫首先必须爱怜自己的妻子,对术后的妻子表示理解和关心,打消妻子会被嫌弃的顾虑。然后充分调动妻子的性兴趣,尊重妻子的意愿就足够了。

    所以,切除子宫后完全没必要担心影响性生活,只要消除顾虑,夫妻相爱,“性福”依然伴随着你。 (草自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