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65848
与自然合作,找回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现代人的健身方式中存有可笑的悖论:乘电梯上楼,然后购买电子攀登器来保持腿部线条;开着车去便利店,然后又匆匆回到运动踏车上。我们靠机器来节省人力,反过来又购买其他机器防止身体垮掉。以非自然的方式来纠正不自然。其实,最简单的健身法则就是——

    若有机会,我劝你走出户外观察一下大自然,在没有人为的干扰下,万物都以平稳的运动形式和谐地运转着,鸟儿知道在什么时候飞向南方,树木知道什么时候吐出嫩叶,熊知道什么时候冬眠,鳟鱼知道什么时候去上游,没有过分的紧张,也没有挥霍无度。如果自然界不按其本身的节奏运动,世界万物就会乱作一团。人类也是自然界的组成部分,但人类却从来不考虑内在的天性要求。其实,最简单的健身法则就是,与自然合作找回健康。

    找回健康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吃天然的、健康的食品来获取营养,在自然的状态下进行运动;二是利用自然环境治病,生病时尽可能采取自然的方式治愈。

    与自然合作包括了解自身

    人体机制的内在组织与大自然一样十分严谨,是遵循一定的规律运转的。了解人体运动规律是非常有益的,如同在使用家电之前浏览说明书是一个道理。这样,当机械出现故障时,你会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手修理。了解了人体机能并充分利用它,调动它的积极因素,是可以打赢身体保卫战的。

    与自然合作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调节心态、注重人际关系

    如果人际关系不好,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一位医生说:“感觉孤独的人与不感到孤独的人相比,前者的死亡率是后者的3至5倍。”用快乐和微笑面对每一天、每一件事,有助于我们心身健康。

    西方一位学者曾为我们的保健做出如下建议:

    一、无论是晴天或雨天,每天都要出去呼吸新鲜空气。

    二、阳光有助于增加人体养分和能量。每天沐浴15分钟的阳光,即可获得一天所需的维他命D,维他命D加上适当的钙和磷,能使人体骨骼挺拔健壮。

    三、避免过度。无论锻炼还是节食,甚至清洁卫生,都以适度为佳。

    四、每天至少要睡8个小时的觉,每顿饭的相隔时间是5小时,中间不要加零食。

    五、锻炼。

    六、喝水。为了清洁消化系统,两餐之间至少要喝8至10杯水。水不仅是清洁物,还是一种滋补品。记住,在饭前30分钟和饭后1小时之内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稀释胃酸。

    七、营养。根据最新医疗信息,大多数困扰人的变性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某些癌症、瘫痪性中风等,主要是饮食不合理所致。 (苏 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