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6001
冷静看待挑战极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从理论上讲,正常成人要想四五十天不进食显然是不可能的。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系徐国恒教授指出,对于一个正常成年人而言,要想在四五十天不进食,从理论上讲,机体至少需要分解20多公斤葡萄糖或者10多公斤脂肪以满足最低的基础代谢水平,这还未考虑在躯体和精神活动状态时人体需要的能量会成倍增加。而对于体内水分通常占70%的人体而言,储备如此多量的物质并将其完全用于能量供应显然是不可能的。另外,生理学和医学常识也告诉我们,伴随脂肪和蛋白质的大量消耗,会有酮体等许多有害的代谢产物逐渐在体内积聚;同时,钠、钾、钙、磷等矿物质得不到补充,造成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这也是长期消耗状态时致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辟谷并非等同于绝食,辟谷的终极目的在于健康、长寿,而非自我折磨。这种炒作式的宣传,很容易让人产生“故弄玄虚”的联想,甚至会将中医养生视为伪科学。

    这位四川中医借以挑战世界纪录的“法宝”便是他所说的我国传统的中医养生理论和他所身怀的辟谷“绝技”。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张洪林博士指出,中医养生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包括气功、食疗、合理起居以及科学锻炼等,辟谷充其量只能算做是食疗中的一个门类。所谓辟谷,追根溯源是来自于我国传统道教的一种修炼方法。辟谷就是强调少吃,仅进食一些松子、桃仁甚至茯苓等一些含中药成分的食物,为的是追求长生不死。现在也有人采用类似辟谷的方法通过节食以求达到减肥的目的,即这位中医所谓的“无伤害性减肥法”。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辟谷并非等同于绝食,辟谷的终极目的在于健康、长寿,而非自我折磨。这位个体中医的做法既不具有医学意义,也没有社会意义,与中医养生理论是背道而驰的,像这种连基本生理需求都无法满足的方式并不符合现代的营养学理论。辟谷的作用不应该被如此夸大,科学的做法应是由专业人员对其深入研究,进行去芜存精的继承和吸收,证明确实有效的时候再往社会上推广,而不是像这种炒作式的宣传,这很容易让人产生“故弄玄虚”的联想,甚至会将中医养生视为伪科学。

    “挑战极限”者必须抱着一种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生命规律的态度,同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宋国萍博士为我们分析了处于极限状态下人的心理活动。“挑战极限”的人必须抱着一种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生命规律的态度。同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甚至可以考虑做一些心理测评。

    在进行表演之初,表演者会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自信程度空前膨胀,甚至感到已经战胜了自我。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起初的兴奋感逐渐消退。此时,个人意志力在早期短暂上升后开始下降,信念也逐渐发生变化,可能会慢慢出现抑郁、焦虑、怀疑、不自信等表现,甚至开始对自己的动机产生怀疑。如果继续下去,人会进入情绪低落期,情绪降至最低点。而在这种状况下采取冥想、放松等策略有可能对降低神经系统紧张度、调节情绪有一定帮助。而当表演结束,表演者即便成功可能也不会产生喜悦的情绪,只是感觉“任务完成”而已。由于其社会能力、交流能力、工作能力、认知功能等都在缓慢恢复过程中,此时还可能需要进行一些心理辅导,以助其更快地重返社会。

    带有自虐色彩的挑战方式即使得以成功,也不能说明人类就能够征服这种饥饿极限。

    北京大学医学部谢蜀生教授认为,挑战极限其实可以分成两个方面,对精神极限的挑战和对体能极限的挑战。这些挑战极限的活动尽管可能存在风险,甚至造成生命危险,但其出发点是主动的、快乐的,属于马斯洛理论中人们对自我实现的最高需求。然而,与内在需求为主导的极限挑战不同,饥饿、绝食等挑战方式不仅痛苦、不愉快,还常常充斥着商业气息。而且,就算这种挑战得以成功,也不能说明人类就能够征服这种饥饿极限,因为由于个体间的巨大差异,其结果并不具有普适价值。 (选编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