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0546830
警惕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01
     商报讯(通讯员 郑杨)50岁的王先生多年腰腿痛,经X线片、CT、血化验、血管B超等各种检查均未见异常。他曾多方求医,多年来经中医针灸、西医药疗、物理疗法等多项治疗,症状未见缓解且进行性加重。上周,王先生来到北京友谊医院求治,经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后,得知该患者有多年高血压史,且有长期吸烟、酗酒的习惯,结合症状分析,认为该患者可能患有股骨头坏死,骨扫描显示患者果然为早期股骨头坏死。

    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强介绍说,股骨头坏死的病因之一是非创伤性的。如长期或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占43%;长期酗酒;减压病,如潜水、飞行人员在高压情况下,股骨头局部血供变差而致缺血坏死;另外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肥胖症、痛风、放射治疗后,也易造成股骨头坏死。病因之二是创伤性的。如髋部外伤后,股骨头或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均可造成股骨头局部缺血,进一步发展为坏死。

    股骨头坏死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1-60岁最多,无性别差异,开始多表现为髋关节或其周围关节的隐痛、钝痛,负重活动后加重,进一步发展可导致髋关节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若治疗不及时,还可导致终身残疾。

    据李强介绍,股骨头坏死的治疗效果与病情轻重、发现早晚、病程分期有很大关系,病变发现越早,病情越轻,治疗效果就越好,因此股骨头坏死应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股骨头坏死早期主要表现为病髋酸疼,疼痛行走时明显,病髋活动不受限制。此时应该及时到骨科门诊就诊,拍摄髋部X光片。必要时可以做同位素骨扫描和髋部的核磁共振,以便早期发现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治疗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首先应该病侧扶拐,减少病髋的负重;同时服用一些促进骨愈合的药物,来促进骨生长,增加骨密度,恢复血运,加速坏死骨的修复。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