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22
四大因素促进丹参价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01
     业内分析认为,2004年丹参将会货紧价扬,市场价格会在7元/公斤(下同以上运行,原因如下:

    1、社会用量与社会库存量波动。丹参用途不断拓宽,用量逐年加大,初步估计其年用量应在万吨以上。丹参社会库存量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尽管2000年前后,各级国家药材站商业库存数量相当大,但2001-2003年,大小药企、药材公司基本靠库存维持生产经营,或者按需采购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库存。经过近三四年的消化,2004年丹参商业库存告急;农户库存告罄。且2003年夏秋又逢涝灾减产,各产区的库存与生产都屈指可数。

    2、生长周期与生产因素。各种药材生产周期不尽相同,丹参的生长周期为两年,由于药农信息较闭塞,经常跟风种植,结果到药材收获时供求关系早已发生变化。2001-2003年,丹参市价基本在2.6-3.2元之间徘徊,亩效益较低,各主产区种植面积日益萎缩。

    3、自然因素。去年6-9月,华北、江淮、山东、河南、晋南等丹参产区持续4个多月的阴雨天使丹参大多被浸泡而患根腐病死亡,严重影响了产量。

    4、人为因素。2003年11月份,安国、亳州等地的药商深入山东莒县库山、临朐卧龙以4.8元价格收购了八九百吨八九成干丹参供给药企。同时,上海药企又与平邑药商签订了1000吨合同,春节前已发走约200吨。这表明,国内大、中型中药企业、各级药材公司商业库存已基本空虚,供不应求的春天已来临。今年1月产地丹参收价已上升到5.2元,安国、亳州市场价已上扬到5.5-6元。随着市价逐渐上扬,药农会产生惜售心理,众多药商也会审时度势参与抢购,进行炒作囤积。如此二者相互配合,丹参市价会上扬到7元以上。(据中国医药市场信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