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65855
中年人该如何“积累”寿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从“良好习惯益终身”的生活方式上积累

    俗话说:“良好习惯益终身。”良好习惯包涵了科学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是指人们在衣食住行、爱好、嗜好、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方式和行为,包括对待现实生活的心理状态。社会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在不断提醒人们,60%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都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等。所以,中年人为了防治这类慢性心身疾病,必须建立文明、科学和健康和生活方式,改变不良习惯和行为。医学科学和养生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提出下列几项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疾病,延年益寿:一是饮食有节。要重视饮食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不吸烟,少饮酒,不喝烈性酒,忌暴饮暴食,但每天须吃一顿丰盛的早餐,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二是起居有常。坚持早睡早起,最好少熬夜,每天保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三是经常运动。每周至少有三次体育锻炼,保持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四是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搞好家庭卫生,爱护公共卫生。中年人如能养成上述几项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健康、快乐将会伴随着您。
, 百拇医药
    从“生命在于运动”的科学理念上积累

    进入中年期后,人的身体形态在逐渐地变化,体重、围度、体形等都在悄悄地增长,身体发胖,将逐步引起身体的隐蔽性疾病。不少中年人因事业和家庭所累,其运动量明显不足,容易患上多种疾病。据研究,35岁以后,肌肉力量每10年递减10%~20%:40岁以后,整个身体功能均普遍减退。而唯一能推迟衰老进程、保证健康长寿的秘诀就是“生命在于科学运动”。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的国家普遍采取积极的体育手段,把参加身体锻炼、开展各种有益健康的运动,作为现代生活的重要内容,兴起了不衰的大众体育热潮,来防止由于物质生活的提高而带来的各种“文明病”。就我国人群情况比较来看,中年人参与体育与其他年龄段相比,显得非常薄弱。在客观上由于承担着社会和家庭的重任,奔忙于工作和家务以及体育活动的场所、器材缺乏等原因,影响了中年人参与健身活动的开展。更重要的是在主观上,缺乏对体育健身必要性的认识,健身知识和方法掌握不够,没有养成体育健身习惯等原因。因此,中年人应摒弃惰性思想,增强锻炼意识,充分认识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养成良好的保健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推迟衰老进程,防治某些疾病,增强心理健康,减轻精神压力,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工作效率,保持生命力旺盛,精力充沛,进行“寿命积累”的唯一道路;也是家庭的夙愿,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延年益寿的愿望。
, 百拇医药
    从“宽宏大量益长寿”的心理状态上积累

    列宁有句格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俗话也说,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怎样使“本钱”升值、“财富”扩大?养生的经验一再证实:不仅要通过科学的运动锻炼出一副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应经常保持心胸坦然、心情愉快,才是“寿命积累”的重要秘诀。自古以来,人们都把健康的概念界定在身、心两个方面。我国古人就说:“体壮曰健,心怡曰康。”20世纪上半叶,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的定义是:“不仅没有疾病和虚弱,而且心理适应竞争社会时处于完美的状态中。”20世纪下半叶,健康定义强调了环境要素,即健康是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四者的和谐统一。21世纪,“健、康、智、乐、美、德”六字组成了所谓的“大健康”概念,成为幸福人生的最佳境界,快乐即是健康之本,忧郁即是疾病之源。但“人到中年万事忧”。忧从何来?有人总结得好,中年人的肩上都有三座“新的大山”——工作大山、家庭大山、社会大山。在“新三座大山”的压力下,许多中年人又不善于自我减压,结果弄得身心疲惫不堪。在当前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中年人一定要努力学会在协调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注意调理好个人的内心世界。在这方面,许多名人伟人都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如新闻界的老前辈冯英子,他一生调理内心世界的秘方就是:“凡事须看得穿,凡事想得透,凡事忍得住,凡事放得下。”人到中年,面对现实,一定要有乐观的精神、宽容的态度、平和的心境、平衡的心态,你才能保持健康的身心,也才能取得“寿命积累”的最好效果。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