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826
当我们站起来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人和猿大约是在300万年前分道扬镳的。我们无从跨越浩瀚的时间和空间去考察这一过程的许多细节,但毫无疑问,从地面上站起来并直立行走,是人、猿相揖别的关键性一步。

    直立行走,使我们的祖先昂起了头,从此不再鼠目寸光,视野比匍匐在地上大为扩展。随着从眼睛输入的信息猛然增加,大脑变得更加聪明了。

    更富有决定性意义的是,直立后带来了前肢和后肢的彻底分工。行走的事完全交给了后肢,一双前肢得以彻底解放,并渐渐变成了手。用手制造工具并进行劳动,手的操作刺激着脑的发展,从而又使手更加灵活。至此,我们的祖先终于把那些拒绝直立行走的猿猴表兄弟远远抛在身后,昂首阔步登上了万物之灵的宝座。

    不错,人的胜利也是直立行走的凯歌。可以说没有直立行走就没有今天的人类。

    然而,如果谁认为直立行走带给我们的只有好处,那却是一个可爱的误会。世上万事万物原本都是有利有弊的。即令人类因为直立行走创造了人类本身,但却在占到这个绝大的便宜时,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