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5487
脊柱是健康之本,亦是百病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大概人人都有过落枕或者是起床后身体僵硬、腰背不适及活动受限的感受,实际上这就是脊柱退化的早期表现。衰老不是从眼角的第一道皱纹开始,也不是从鬓间的第一根白发开始,而是从脊柱开始,其柔韧性减弱是人体衰老最早的征兆。

    直立行走使得身体的负荷压在脊柱上,使脊柱容易出现变形、错位、增生、椎间盘突出等病变。脊柱是神经的重要通道,因脊柱不健康而引起的病症多达上百种。一方面会出现头晕、手麻、腰背痛、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颈腰椎病;另一方面,由于支配内脏的神经受到刺激压迫,还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内科病症。许多慢性病及不明原因的疾病都可以在脊柱上找到根源,通过矫正治疗可得以解决。如果说人的寿命是120岁,脊柱问题会让我们的寿命缩短1/3。因此,一个人的脊柱是否健康关系着他的生活质量。

    整脊疗法通过脊椎矫正手法,纠正错位的椎体,消除致病隐患。近一百年来,整脊疗法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替代疗法,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等国家甚为流行。在美国,每4000人口就拥有一位整脊医师,脊椎诊所遍及全美各大、中、小城镇的社区,人们会定期调理保健或治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成功地引进了整脊疗法。2000年,格瑞脊柱整体调理健康中心落户山东省城济南,成为中国第一家整脊疗法的医疗保健和科研培训机构。几年来,已接待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及全国各地的数千名顾客,他们有的是久治不愈的颈腰椎病人,有的是长期吃药不见效的慢性内科病患者。“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济南,许多人拥有格瑞脊柱健康中心的会员卡,定期来这里进行健康维护及疾病调理;更多的人因格瑞而懂得了“呵护脊柱,关注健康”这一先进理念,拥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脊柱,人体的第二生命线,对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人出生的时候,由于助产师扭转婴儿的头部向外拖,脊柱(颈椎为主)就开始受到损伤,伴随着成长过程,脊柱不可避免地遭受劳损及外力的伤害。据统计,99%的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柱问题。因此,让我们都来关心脊柱健康。

    编者按:为了向更多的人推广普及脊柱健康理念,本报健康俱乐部与格瑞脊柱健康中心联合成立“脊柱健康之友联谊会”,欢迎读者报名。本周六上午9时,将举办免费讲座。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22-1号舜德大厦八楼。咨询电话:(0531)2960688转3818,38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