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5588
中风诱因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1.情绪激动 情绪激动或紧张焦虑时,大脑皮层、丘脑下部等处于兴奋状态,引起全身小动脉的持续收缩痉挛,使血压升高,同时具有升压及血管收缩作用的物质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使已经变硬变脆的动脉内压力增高,容易在血管薄弱处发生破裂,引起脑出血。生气、吵架、恐惧、紧张等都是中风特别是脑出血常见的诱因。

    2.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使人体处于十分虚弱被动的状态,人的抗病和防御能力低下,会引起全身不适,并且还会引起情绪改变,如易于激怒、烦愁不快、食欲减退、精神不支等。对于年过50岁的人,如果原来就有高血压或动脉硬化等老年病,过度疲劳就可能成为发生中风的诱因。

    3.用力过猛 用力过猛、超量运动和过度疲劳时,都可引起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脏输出的血液量增加,血流速度加快,使血压上升。在日常生活中,用力过猛包括过度的体力劳动(如搬动重物)、登楼、用力大便、洗澡等。

    4.体位改变 人的体位突然改变,可使血压产生波动,发生血管舒张和收缩功能障碍,使脑动脉供血不足而诱发中风。如有的人半夜起床小便时突然发生中风,有的人从卧床的体位突然坐起、有的人在低头系鞋带或提鞋时,轻者引起脑动脉一过性缺血,重者发生中风。

    5.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包括食物中含过多的动物脂肪或胆固醇,食量过大,暴饮暴食。此外饮酒也常常成为中风的诱因,经常或每餐喝酒精浓度较高的白酒,或一次喝过量的酒都能诱发中风。因为酒精使体内热量增加,促进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合成,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但作为直接的因素,饮酒可引起强烈的血管反应,先是脸发红,心跳加快,容易激动,这是血管扩张充血所致。如继续饮酒,就会引起血管麻痹,以致血压急剧波动,不少高血压病人在喝酒时发生脑出血就是这个道理。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