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5389
冠心病为何会引起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赵锐因腹痛就诊,经医生检查后,说他的腹痛是由冠心病引起的。冠心病患者为何会出现腹痛?

    从表面上来看,冠心病与腹痛是两回事,但实际上两者是有联系的。当体内某一部位受到的刺激超过一定程度时,经神经传导到达中枢而引起痛觉。某些内脏疾病可以表现为体表某个部位的疼痛,医学上称为“牵涉痛”。赵锐的腹痛就是由心脏疾病所引起的牵涉痛。

    心脏疾病为何会牵涉引起腹痛呢?医学专家研究证实,发生牵涉痛的部位与真正发生痛觉的内脏部位有一定的解剖关系,他们都同出于脊髓的某一节段。现已发现,支配心脏的感觉神经的范围上起脊髓颈3,下至胸10,也就是说,支配心脏的神经节段范围较大。当心脏发生疾患时,能引起多处体表发生牵涉痛,它不仅包括心前区痛、左手臂痛,而且还可出现颈部、肩部、胸部及腹部疼痛。

    因此,如发生原因不明的腹痛,或腹痛一般药物治疗无效时,应考虑是否由冠心病引起,并及时到当地医院检查和治疗。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最好定期检查心电图。

    (董卫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