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889
妈妈心情差宝宝问题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刚刚出生的婴儿也会患心理病,孕妇心情不好直接影响胎儿的心理健康。日前,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门诊部儿童保健服务中心的专家研究发现,孕妇抑郁的心理行为会直接影响胎儿,这样出生的婴儿容易烦躁,爱哭闹,不好好吃东西,睡眠也不好。而且长大后还可能发生学习困难以及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孕妇在怀孕期间为什么会情绪抑郁呢?如夫妻感情不牢;婚后磨合时间短,怀孕后矛盾层出,甚至激化到大打出手的地步;有些婆婆坚决要儿媳“捂月子”、“忌口”、给婴儿捆“蜡烛包”,而对产妇的照料却时常疏忽;有的丈夫认为妻子脾气变坏了,对自己又不关心,或是生了女孩,就趁妻子焦虑疲惫需要照顾之时施以怠慢或整治等等,都会导致孕产妇精神紧张、抑郁。

    情绪是一种复杂的心理现象,而孕妇的情绪是否稳定,对胎儿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据统计,目前妇女孕期抑郁的发生率在15%左右。有关资料报道,在战争时期或动乱时代出生的孩子,神经系统出现畸形者占6.5%。大量临床调查发现,在妊娠7周至10周内孕妇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腭裂或唇裂,在妊娠后期,孕妇精神状态的突然改变,诸如惊吓、恐惧、忧愁,严重的心理刺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过度紧张,可造成胎儿死亡。

    胎儿保健不仅是孕期母亲不生病,保证胎儿发育正常,没有身体上的畸形,还应当注重心理保健。孕满32周的孕妇,在体检时应填写个性测查表,根据分析结果,区分孕妇有无情绪抑郁,如果孕妇有情绪抑郁,应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在产后1个月,产妇再次填写个性测查表、抑郁量表,采取同样方式对问卷进行评分;与此同时,婴儿在出生4至8个月时,采用婴儿气质问卷对婴儿气质进行评价,分析婴儿属于哪种类型,这对于父母在今后教育和辅导孩子成长将非常重要。

    婴幼儿的心理疾患,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矫治,就会引发精神上的疾病,后果不能低估。告诫父母在关心自己孩子生理健康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一下心理健康,使他们身心都得到健康的成长。 (夏瑞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