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6007
别让爱车伤了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春天到了,越来越多的有车族相邀一起去远游。路上开了几个小时,等到了目的地,却感觉头昏脑胀,游兴大减。这是为什么呢?专家分析,这与长时间待在有害物浓度超标的空气环境中有关。

    北京联大文理学院室内环境检测与评价中心完成的一项轿车内空气污染调查显示,车内装饰材料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人体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车外污染环境的影响,都会使乘车人暴露在高浓度有害物环境中。

    调查者对新购置和使用多年不同型号的轿车分别进行了车内有害物检测,结果均发现不同程度的有害气体超标情况。即使是使用多年的车,在25℃时,苯、甲苯、总挥发有机物等有害物仍然超标。在封闭的条件下,车内乘坐3~4人时,40分钟后二氧化碳浓度可达到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限值的8~10倍。实验显示,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们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红灯待行期间和汽车启动时,有害物排放最为严重,最高超过标准限值7倍。

    专家提醒有车族:1、避免在封闭车窗、车门状况下长时间行车,更不要在封闭的车内睡眠或长时间休息。2、购买新车后,要尽可能地延长车内外空气的交换时间。3、在开启空调和暖风时,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自循环模式。4、遇到堵车严重的地段或尾随尾气排放量大的车辆行驶时,应暂时关闭车窗,并把空调、暖风开关暂时调到车内自循环模式。5、使用通风系统过滤和吸附材料有利于车内空气的净化。但是一些所谓的车内空气净化商品(如一些香水)只能带来嗅觉的快感,根本不能消除车内的有害气体,不宜使用。 (选编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