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841
先心病手术宜早不宜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日前,年仅29岁的世界业余围棋冠军刘钧7段在家中洗澡时死亡。由于刘钧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病史,因此警方基本确定死因为心脏病突发。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达1.25%,但及时诊断率和有效治疗率很低。

    先天性心脏病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刘钧的父亲也死于心脏病。在同一家庭中,父母与子女或兄弟姐妹中同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并不少见,但确切的联系目前尚不完全清楚。

    ■学龄前手术合适

    先天性心脏病不及时治疗,早期死亡率较高。一般先天性心脏病中仅有少数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自然恢复,有的则随着年龄的增大,并发症增多,病情加重。

    治疗先心病的根本办法是施行外科手术彻底纠正心脏血管的畸形,从而消除该畸形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变。学龄前儿童期是施行手术的适合年龄,严重的或有必要时在婴儿期也可施行手术。不能耐受纠治手术的婴儿或儿童,可先行姑息性手术,部分地改善其病理生理变化,为以后纠治手术创造条件。

    ■长痛不如短痛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经不起手术的折腾,还是等孩子年龄大些、身体壮实些再施行手术比较安全。殊不知,有不少病儿手术时间一拖再拖,从而失去了手术良机。围棋冠军刘钧4岁时便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如果当时施行外科手术,也许不会英年早逝。年龄小对手术的耐受性是相应差一些,手术的危险性也大一些,但如果心脏畸形复杂或病变严重,可导致血液循环紊乱,引起心肺功能损害。若心肺功能的受损逐渐加重,即使以后心脏畸形可以得到纠治,但受损的心肺功能已难以恢复,手术成功也达不到治愈的目的。

    总之,得了先心病应到专科医院彻底检查,并由小儿心脏专科医生根据病情确定最佳手术时间。对病情不太严重能够正常生活的患儿,最好也能在学龄前予以手术,这样可以不妨碍患儿入学后的生活和学习。

    (摘自3月20日《北京青年报》柳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