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852
腰腿痛除了睡硬板床外———腰下最好垫个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不少腰腿痛患者,做过正规的牵引、推拿、理疗、针灸等治疗后,症状有一度好转,但不久又陷入了腰腿痛的困扰中,迟迟难以痊愈。骨科医生提醒说:除了治疗外,晚上休息不仅要睡硬板床,还要在腰下垫软枕。那么,腰下垫枕,究竟有何好处呢?

    (1)可以更好地维持腰椎呈生理前凸姿势,缓解白天劳累所致的腰肌过度牵伸,保证腰肌松弛,在夜间得到充分休息,巩固已取得的疗效。

    (2)腰肌放松后,局部血液循环也得到改善,有利劳损变性的腰肌逐步得到组织修复,增强肌力与肌张力,利于次日活动。

    (3)对于腰椎和下胸椎压缩性骨折,腰下垫枕还有促进骨折逐渐复位,减轻创伤性腰痛的作用。

    (4)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常腰下垫枕,可拉宽椎间隙,降低椎间盘压力,有的可还纳椎间盘,消除对马尾和神经根的压迫,进而缓解腰腿痛。

    (5)逐步恢复和增强背肌,特别是骶棘肌的背伸力,棘上、棘间韧带的韧性,使伸腰有力,站立持久,脊柱稳定。

    医生建议,即使是健康人,也不妨试用腰下垫枕法睡眠,对恢复腰肌疲劳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腰下垫枕的方法是:仰卧位,将一高约10厘米的软枕置于腰骶部或腰下疼痛的部位,调整至自己舒适、满意为止,但必须匹配硬板床或硬席梦思床。(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