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844
卵巢囊肿不是必切之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刘女士今年33岁,6年前开始,每次来月经都会煎熬般度过。她以为是痛经,也就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每次疼痛吃止痛片就没事了。直到去年开始,疼痛越来越重,连止痛药也无效。而且月经干净时也有轻微的腹痛,这才来看医生。经检查,原来肚子里长了卵巢囊肿。经过医生检查后,建议不做处理,观察一段时间。刘女士对此无法理解,卵巢囊肿不吃药、不开刀会好吗?

    何为卵巢囊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教授梁立治介绍,卵巢囊肿是指卵巢上长出的囊性肿物,通常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理性的,可随卵巢周期性变化而自行消失,正常情况下卵巢是实质的组织,少数情况下,滤泡囊肿及黄体囊肿生长过速,造成卵巢的组织牵扯而裂开流血。这些血液因没有出口而包裹在卵巢内,形成血肿。但无论是囊肿还是血肿,均可在数个月内逐渐缩小并自行消失。刘女士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因此何必要多挨一刀呢?

    但是,并非所有的患者都像刘女士那么幸运。如果肿瘤属于病理性的话,就比较麻烦了。卵巢肿瘤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其囊肿可大小不一,最大者可充满整个腹腔,看起来大腹便便,如同足月妊娠,实际上,里面可能是囊肿。

    早期卵巢囊肿可以无任何症状,仅在常规体检中经妇科检查或影像学检查被发现,也可以由于病人出现症状如腹胀、腹痛、呼吸困难,甚至自己摸到腹部包块,在就医时被检出。值得庆幸的是,绝大多数卵巢囊肿都为生理性囊肿或良性卵巢肿瘤。

    处方及医嘱梁立治教授说,卵巢肿瘤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对于育龄妇女,如囊肿直径小于6厘米且无症状者可不必过于积极处理,此时病人需要做的是定期找医生复查。如果卵巢囊肿经随诊没有缩小或反而增大(直径大于6厘米)以及青春期前的女孩和绝经后的妇女出现的囊肿,应怀疑卵巢肿瘤的可能,往往需要借助于进一步的辅助检查,甚至手术来诊断和治疗。

    (摘自3月18日《羊城晚报》李程/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