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924
胃动力障碍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重庆永川市政协黄正怀:我今年71岁,患慢性胃炎好几年了,并伴随失眠、多梦。2002年底做胃镜检查时,医生说我幽门括约肌的功能出了问题,十二指肠内的胆汁、肠液等反流到胃腔内,造成胃粘膜损伤,吃得再好,胃肠也不能消化吸收。我的体重由原来的80公斤下降为60公斤。请问我这种情况应该怎样治疗?

    答:北京友谊医院内科王润华主任医师认为,您的情况属于慢性胃炎导致胃动力障碍。您患慢性胃炎多年,导致胃窦部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使十二指肠液和胆汁碱性液反流到胃内,称十二指肠-胃反流(DGR),从而加重胃粘膜损伤,二者互为因果,最终导致胃运动功能障碍,致使胃排空迟缓,胃窦运动减弱。其治疗包括:一、药物治疗:1.促胃动力药,如吗丁啉、西沙必利、瑞复林。2.制酸剂,如雷尼替叮、法莫替叮,适合于胃酸高或糜烂型胃炎。3.粘膜保护剂,如胃达喜、氢氧化铝、果胶铋、思米达、麦滋林等。二、心理治疗,许多躯体疾病都与抑郁相伴随,所以应重视心理障碍的治疗。三、中医中药治疗,如胃苏颗粒、胃复春、养胃舒,这些药物也可结合使用。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酒,少吃辛辣食物,少饮浓茶及咖啡。五、加强体能锻炼,增强体质。

    王润华擅长治疗:消化科疾病、胃肠动力疾病、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日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