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918
人会做预感梦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4.01
     河北沧州市张女士:我今年57岁,至今已有30多年被预感梦困扰。开始的预感梦直到1990年我儿子意外死亡,才得到验证,而现在,几乎每天都做预感梦,不论好事、坏事好像都有预感,每天晚上一到睡觉时间就紧张。请问我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有办法治疗吗?

    答: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肖春玲解释,首先请您相信,您儿子意外死亡与您的梦之间并无必然或逻辑联系。因为,梦作为睡眠的伴随产物,多出现于睡眠周期的快波睡眠时相,其内容与多种情况有关,但尚无研究证明它与现实生活有密切的联系。医学领域也没有预感梦之说。您现在梦多、紧张,应该排除其它躯体疾病或不适,因为如果患躯体疾病或身体较虚弱,可能会出现多梦与夜间紧张。但如果身体的生理状况基本正常,仅是梦多、紧张,甚至恐惧,并在睡眠中经常被噩梦惊醒的话可能符合医学上所讲的梦魇的情况。梦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情况,是可以治疗的,在临床上,精神科采取药物与心理治疗结合的办法较好。

    肖春玲擅长治疗:各类精神障碍疾病,特别是焦虑抑郁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