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0952249
血脂异常能吃鸡蛋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半年前检查甘油三酯为5.09毫摩尔/升,总胆固醇为6.5 毫摩尔/升。经过饮食控制和服舒降之治疗,目前分别降至2.58毫摩尔/升和4.2毫摩尔/升。有些人说,胆固醇高不能吃鸡蛋;而有的书上说吃鸡蛋可降胆固醇。到底哪种说法正确?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解放军某部 金 威

    金威读者:

    调整饮食及改善生活方式是调整各种血脂异常的前提,即使在需用药物治疗时也不能忽视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调节治疗。低脂及低胆固醇饮食早已家喻户晓,因食品丰富而说法不一,常使人无所适从。国际公认的原则是:总脂摄入量应小于总热量30%,其中先做到每天摄入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8%~10%、胆固醇小于300毫克;然后分别逐渐减少到7%和200毫克。可见脂类食物也不是一点也不能吃。但具体说,应该坚持多吃含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多、含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少的食物:瘦肉、禽肉、蛋白、鱼(带鱼、鱿鱼、墨鱼等除外)、虾、豆类、豆制品、谷类、坚果、水果及蔬菜、植物油等;少吃含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多的食物:肥肉、奶制品、蛋黄、动物内脏、动物油、油炸食品等。此外,应避免碳水化合物(米、麦等主食)摄入过多,尤其是要少吃糖果和甜食。关于多吃鸡蛋的意见,各家说法不一,但目前共识是,蛋黄含胆固醇较多,喜好者每天不应超过1只蛋黄为好;而高胆固醇血症时每周不应超过3只蛋黄。

    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内科教授 尚孝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