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950
糖尿病人缺钙能否补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患有糖尿病。最近肌肉抽搐,医生说是缺钙。因钙片是甜的,我不敢吃。请问糖尿病人能否补钙,怎样补,哪种钙合适?

    湖南 李新奇

    李新奇读者:

    糖尿病人缺钙当然能补钙,而且因糖尿病人易发生骨质疏松,所以更应补充钙。一般主张尽量从食物中补,尤其是从牛乳中补。但因糖尿病人应少吃饱和脂肪,所以牛乳应以脱脂或低脂的牛乳为佳。

    当医师诊断为明确的骨质疏松时,仅牛乳中钙可能不够,此时可服用钙片。除钙片外,还应该用维生素D、双磷酸盐、降钙素等。这些都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钙片种类繁多,很难说哪一种最合适,不过我们主张选用易吸收、副作用小,而且价格适中者为佳。

    药片甜味不必多作考虑。即使是糖衣的,或者片剂中含乳糖,其量都是很小的。近年一些研究认为,即使是蔗糖,其对血糖的影响也和一般的碳水化物(如淀粉)相同,并不必特别禁忌。所以必须服用的少量药片,即使含有蔗糖,也不必顾虑,因为药物的作用是首先要考虑的。最后,引起肌肉抽搐的原因较多,缺钙是其中之一,您不妨在喝脱脂牛奶时,再加上钙片,以观疗效。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张家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