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949
他患的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朋友两月前颈痛转动不灵,后查实是颈椎异位,经治疗后无事。但随后出现上腹部跳动如冲击状,同时头昏,双手心热而有汗,不能动弹,甚至昏迷。X光查说是胃炎,有些积水,服药无效。最近,食少、疲倦、腹泻(水多)。请问,他患得是什么病,与颈椎病有关吗,应如何治疗?

    广东 方 郁

    方郁读者:

    可以肯定地说,您朋友的病与颈椎病无关,颈椎病不会出现您朋友现在的症状,何况颈椎病已愈。

    因您在信中提供的临床和检查材料太少,现很难做出明确诊断,比如,不知患者有无精神刺激或创伤等。另外,您说的“有些积水”是什么意思?是胃内有积水吗?如果胃内有大量内容物蓄积(不应是“积水”),通常是幽门梗阻现象,同时应有呕吐;还有,“不能动弹,甚至昏迷”也没有说清楚细节。建议做如下检查:胃镜、肠镜、大小便常规、空腹血糖和血压等,最好在当地医院做一次全面健康检查。

    如果检查结果未发现异常,且有精神因素,可考虑他患的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此症的特点是主观症状多(症状多怪异),而客观检查阳性发现少或无。您信中谈到的上腹部跳动如冲击状、头昏、双手心热而有汗、食少、疲倦、腹泻等症状,都比较符合本症的表现。如系本症,可去除精神因素,选服安定片、谷维素、五味子糖浆或柏子养心丸等,也可采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教授 张 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