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144
我的健康长寿之道:抓“两头”带“中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4期(总第947期 2004.04.05)
     我今年75岁了,但我精力充沛,走路轻快,思维敏捷,记忆力不减当年。人们问我何以保养得这样好,我坦言相告:抓“两头”带“中间”。“两头”是头脑和脚,“中间”是五脏六腑。抓“头脑”和“脚”的健康以带动、促进“五脏六腑”的健康,达到全身健康。

    我抓健脑,主要是天天做好脑力操。所谓“脑力操”即指勤动脑善动脑。脑力操的项目很多,诸如读书、写作、挥毫,对弈等等。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交替进行。做脑力操要力所能及,适当、适度,超负荷动脑会伤脑。要睡眠充足,心胸开阔,保证“脑力操”的质量,达到健脑的目的。

    “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我抓健足主要是走路,每天走四五公里。人在走路时,身体的大部分器官、肌肉、韧带和血管都参与活动。定对锻炼和改善心脏、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的功能,调节血液循环,加强机体的新陈代谢都有很大作用。

    其次,我用保健锤每天早晚敲脚底。经常敲打刺激脚掌凹处的涌泉穴,方法是每晚睡前和晨醒后先各敲双侧涌泉穴各150下,尔后各敲脚底四周(包括脚跟、脚两侧)各150下,双足敲完需四五分钟。(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百拇医药(张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