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7469
平衡心理治偏头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4.05
     前些日,王小姐在工作中因疏忽出了点差错,受到了领导的批评。她一直惴惴不安,工作更加小心翼翼,怕再犯类似的错误。不知怎的,这几天她经常感到时重时轻的头痛,令她难以忍受。到医院去看,医生说她患了偏头痛。

    偏头痛是指头部一侧反复发作的血管性头痛,可伴发同侧眼球疼痛、恶心、呕吐甚至同侧眼球突出、视力障碍等。偏头痛发病率约8%~10%,多见于青年女性。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偏头痛的发病和冠心病一样,跟性格有着密切的关系。性情急躁、缺乏耐心、争强好胜的人群比较容易发病。性情急躁而又把愤怒与敌意压抑在心的人,最容易患偏头痛。因为当精神处于亢奋状态时,血压即会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引起颅内血管收缩,出现畏光、眼前冒金光或火花、眼前发黑、短暂失明等,这些都是偏头痛的先兆。

    研究表明,从本质上说,偏头痛是一种心身疾病。社会心理刺激是致病的重要因素。有资料表明,在诱发偏头痛的社会心理因素中,家庭因素占55%,职业因素占45%。

    偏头痛的患病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强烈追求完美的理想性人格与现实生活不尽如人意所造成的心理失衡所致。假如您就是个爱着急的人,请省察一下:您是不是不仅对自己的要求高,而且对身边的人要求也不低?孩子写作业速度慢了,家人取东西慢了,同事的动作慢了,您是不是看不顺眼,很容易发火?您是不是做事动作快,说话也特别快,爱打断别人说话,喜欢让周围人听您的?如果您基本"对上号"了,就要引起警惕了。

    首先,下决心纠正自己不健康的个性特点。其次,生活要有规律,劳逸适度,培养广泛的兴趣,待人要宽厚。另外,不要过分被金钱所累,被权力所累。

    如果您已经患了偏头痛,在服药的同时,最主要的还是要学会自我调整。如与知己谈心,与好友聚会,唱唱歌,跳跳舞,听听音乐,适当做做热水浴,洗洗头发,做做面部护理和全身按摩等等。打扮一下自己,换一身新衣服,留一份好心情。也许“无情绪”,但试试看吧,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于惠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