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30
40岁:别给冠心病“机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深圳晚报
     40岁是“心病”的门槛

    本期主讲:罗陆一

    医学博士、广东省名中医、深圳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临床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卫生部中国医疗国际交流促进会血液微循环专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中医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名中医。

    本讲关键词

    中医与冠心病

    在中医学中没有冠心病的疾病名称。但很早就有关于冠心病一些主要症状的描述。《素问·脏气法时论》说:“心痛者,胸中痛,膺背肩月甲间痛,两臂内痛。”《灵枢·厥病篇》说:“厥心痛……心间痛,动作痛益甚”。

    刚迈入40岁的王先生患了冠心病,他不明白:自己看起来挺健康的,怎么就患上冠心病了呢?
, 百拇医药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粥样硬化的斑块,堆积在冠状动脉内膜上,久而久之,越积越多,冠状动脉管腔严重狭窄甚至闭塞,如同小壶嘴被常年逐渐堆积的水碱堵塞或变窄一样,从而导致心肌的流血量减少,供氧不足,使心脏的正常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产生一系列的缺血表现,像胸闷、憋气、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等。

    冠心病与年龄密切相关。40岁以前冠心病患病率很低,40岁以后开始增多。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常常使人精神紧张,加上烟、酒成为一些人的“贴身朋友”,这便给冠心病以可乘之机。吸烟时,香烟中所含的大量有害物质随烟雾进入肺部,迅速吸收到血液中,进而作用到心脏、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

    同样,大量饮酒会增加心脏和肝脏负担,造成心脏能量代谢障碍,并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冠心病。

    在紧张的工作、生活中,中年人一定要坚决戒烟,并设法避免被动吸烟。对于已经患有冠心病的人,应该避免饱餐、饮酒、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突然的寒冷刺激等。
, 百拇医药
    另外,要劳逸结合,积极锻炼

    身体,经常进行散步、太极拳等不太激烈的活动。

    中医治疗冠心病有根据

    在中医学中没有冠心病的疾病名称。但很早就有关于冠心病一些主要症状的描述。《素问·脏气法时论》说:“心痛者,胸中痛,膺背肩月甲间痛,两臂内痛。”《灵枢·厥病篇》说:“厥心痛……心间痛,动作痛益甚”。“真心痛,手足青至节,心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根据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的表现,可归于中医的“真心痛”、“胸痹”、“厥心痛”等范畴,是心血瘀阴,或由气滞血瘀或由痰阻经脉,使脉道不通引起胸痛。

    其发病的原因主要有:1.七情内伤。即指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使精神受到创伤,情绪波动剧烈,使之气郁不畅,气滞血瘀,心脉痹阻,不通则痛。2.饮食不节。指暴饮暴食,饱餐过度,尤其是进食高脂食物无节制,造成脾胃失调。3.寒冷刺激可影响血脉正常进行。寒则凝,温则行。寒冷可使冠状动脉收缩、痉挛造成心肌缺血而发生心绞痛。

    冠心病发病机制主要是:1.心阳不振。中医认为气为血帅,心血由心气的力量推动而运行。当心阳不振时,心气不足,无力推动心血的正常运行。由于气滞血瘀,使心血瘀阻不通,不通则痛,所以发生胸痛。2.脾虚生痰,遏阻心阳。脾主运化,为生痰之源。3.肝肾阴虚。在五行学说中,肾属水、肝属木、心属火、水可生木,木燃生火;肾阴不足时,水不能养木,则肝阴也虚;肝阴虚,木不能生火则心气不足;心气不足无力推动心血运行,使血阻脉络。

    冠心病治疗原则:1.活血化瘀;2.宣痹通阳法;3.芳香温通法,可以疏通血脉,温阳祛寒;4.祛寒散结法;5.滋阴补肾法;6.扶正补虚法;7.调治气血法等等。健康讲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