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15
人类健康遭遇慢性杀手警惕你的血压在攀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深圳晚报
     高血压专题系列之一

    人类健康遭遇慢性杀手警惕你的血压在攀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美国曾进行过人群调查,成人确诊为高血压病者的占8%~18%。

    我国医学专家报告说,1991年我国对15岁以上标准化人口高血压的普查结果表明,高血压病的患病率为11.88%,而且每年新增高血压病患者约350万。以北京市为例,高血压病患病率1959年为7.44%,1979年为13.66%。1991年,北京市对全市18个区县45558人进行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为:临界高血压标化患病率为9.26%,确诊高血压病标化患病率10.46%,高血压病总患病率为19.72%。

    近几十年来,我国高血压病患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因此,对高血压病患者来说,决不能漠然处之,而是要了解高血压病的分类,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

    据专家实践经验表明,由于用药不当而引起的高血压应归属医源性高血压,也叫做药物性高血压。引起医源性高血压的药物有以下几类:口服避孕药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类;抗抑郁药及呋喃唑酮等;激素类,如糖皮质激素等。此外,如麦角胺、毒扁豆碱、麻黄素等都可引起血压升高。医源性高血压在临床上不常见,是可以预防的。只要了解药物的性能、副作用以及用药时慎重、合理,一般不会发生药物性高血压。一经发现,立即停药或采取有效的降压措施,血压即可恢复。(刘爱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