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26
心脏外科术后不适防治五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深圳晚报
     心脏外科手术可以解除病人心脏畸形及原发病变,还给病人一个健康的心脏。要确保最佳的手术效果,就必须对其过程中麻醉和手术引起的一些不良反应如:伤口痛、恶心、呕吐、腹胀等及时加以重视和处理,这样无疑对术后的康复有很好的帮助。否则不仅会加重病痛还会影响手术治疗效果。以下就一些常见的麻醉和手术后的不良反应以及防治的办法介绍给大家。

    恶心、呕吐:是麻醉药物副作用所致。呕吐是积极的保护性生理反射,常伴有恶心,唾液增多,心动过速,痉挛性呼吸等,严重者可造成胃内容物的误吸以致呼吸道梗阻和肺部并发症。预防及治疗可采用头高脚低体位,头偏向一侧,深呼吸,必要时口服胃复安或肌注药物,准备好吸引器,必要时下胃管排空胃内容物;

    腹胀便秘:手术后腹胀是由于胃肠功能受到抑制,肠腔内积气过多所致,一般12-24小时内肠蠕动完全消失,随后开始在部分肠管恢复,但气体不能正常向下运动,病人仍有胀感,甚至感到腹部有窜痛。一般手术后24-72小时整个肠道恢复蠕动,才开始排气排便。手术后便秘与活动太少,术前洗肠、术后禁食或仅进少量流质饮食有关,一般不需要处理。但如手术后已进食数日,仍未排便时,则需采取通便措施。

    腰部酸痛:与卧床时间长有关,可通过定时翻身、调整卧位、局部按摩等方法来减轻。

    咽喉部干痛不适:气管内麻醉后或停留胃管者常会出现咽喉干燥疼痛,可给予喷喉。

    发热:由于机体对手术创伤的反应,病人体温可略升高,一般不超过38.5℃,1-2天后恢复正常,无需特殊治疗。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东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