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40
预防接种 防患未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中华女性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如果不进行预防接种,平均每100名儿童中将会有3人死于麻疹,2人死于百日咳,1人死于破伤风。每100名儿童将有1人由于脊髓灰质炎而终生跛行。即使那些患病后幸存的儿童,他们的身体也会因此而虚弱,并有可能在以后死于营养不良或其他疾病。为了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达到最终消灭疾病的目的,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预防接种就是人们常说的打防疫针。婴幼儿时期人体生长发育旺盛,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很弱,许多传染病严重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和健康。通过给孩子打防疫针,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和增强儿童抵抗疾病的能力,防止传染病的发生。目前我国实行卡介苗、百白破混合制剂、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等五种疫苗的计划免疫,以预防相应的肺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小儿麻痹症和乙型肝炎等7种传染病。

    根据儿童年龄、季节适时给孩子打防疫针,可有效地防止多种传染病的发生。那么儿童需要打哪些预防针呢?下面列出的是按年龄进行的预防接种:

    出生时:卡介苗、乙肝疫苗;

    1月:乙肝疫苗;2月:脊髓灰质炎疫苗;3月: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针;4月: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针;5月:百、白、破三联针;6月:乙肝疫苗、流脑疫苗。

    1岁:百白破三联(加强)、麻疹疫苗、乙脑疫苗;2岁:乙脑疫苗、流脑疫苗;3岁:乙脑疫苗;4岁:脊髓灰质炎疫苗;7岁:卡介苗、麻疹疫苗、白破二联疫苗、乙脑疫苗;12岁:卡介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刘江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