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39
唤醒性欲的心理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中华女性网
     季放友是一位典型的性欲低下的患者,通过各种检查后确定是由心理原因造成的,于是给他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心理治疗。结果该患者不仅性欲得到了恢复,而且许多埋藏在心里的苦恼都烟消云散了。

    为了能使更多有类似情况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治疗,在此我们将这一心理治疗的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分清是器质性的还是精神社会性的因素导致相当重要,这关系到治疗的成败。对于器质性或药物引起的性欲低下,有时只要治疗原发病或停用某种药物,就能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是由于引起性欲低下的原因相当复杂,而且病史较长,患者在精神方面也易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治疗这类性欲低下时,心理治疗也相当重要。而对于精神社会性的性欲低下者,大多要从心理角度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首先,对于性欲低下的患者,在开始治疗之前,必须尽可能找出有关病因,并帮助其认识自己的病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要做到这一点相当困难,但医生必须这么做。一旦把病因找到了,进行起来就相对简单些,临床的治疗效果亦较好,遗憾的是,往往很难找到确切的病因,尤其是那些经历时间较长者。因此,应该让患者明了,成功地进行治疗需要他们的积极配合。

    其次,必须指出改善夫妻性生活关系才是治疗的重点,而不是指出谁“有病”、谁“健康”,人为地添加另一种家庭气氛。许多性欲低下患者往往都是由当初的夫妻性生活关系的问题引起的,夫妻间的性关系有一定补偿作用,当一方性欲正常,另一方性欲抑制时,正常的一方就有可能性欲增强,但这并不表明性欲亢进。还有另一种情况,当性欲低下者治疗有一定疗效时,性欲增加,其对方反而对性生活失去兴趣。因此,了解这一情况时,对于那些平时相互埋怨的夫妇来说,他们的夫妻性生活多能很快改善。这里当然还需医生的系统指导。

    第三,医生给病人的治疗计划必须周密,同时又必须根据每对夫妇的不同情况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重要的是听取他们对治疗的想法和乐于采用的性行为方式方法。医生经过分析,认定一种有效方法,同他们商量实施,同时必须是夫妇俩同意的方式。在治疗中,医生必须反复告诉患者,克服偏见,注意交流技巧和体验。这样,性欲低下的患者就会感到性生活的乐趣。(王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