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00
晚年“五趣”益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8
     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有意义,怎样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呢?其实不复杂,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拥有“六趣”,就会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

    1、情趣 良好的心态是健康的基础,做到精神饱满,心境开朗,少私寡欲,顺其自然。此外,还应让晚年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把自己的余热和兴趣融入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去。

    2、乐趣 在社会大家庭中与周围的人相处,你会发现更多的生活乐趣。如研习琴棋书画,结交新老朋友,参加体育活动。种花养鸟、垂钓收藏;或含饴弄孙,与子女共享天伦之乐;与老伴相处,重晚情,常交流,闲暇哼哼唱唱老调。有了这种浪漫的乐趣,生活更加充实。

    3、童趣 把天真活泼的孩子趣,引入老年生活中,保持一种孩子般的心理状态,对老年人来讲是一种福气。人的一生,不顺心的事十有八九,但只要学会自我调节,像孩子那样无忧无虑,保持童心,便是一种健康的气质。

    4、谐趣 幽默是一门独特的艺术,是生活中的“去忧剂”。当你遇到烦恼、沉闷或尴尬时,多与幽默和风趣打交道,从幽默中吸收精神营养,以平衡心理,开心取乐。这样能益神健身,心情舒畅。

    5、俏趣 即老来俏,有些人认为美容修饰是年轻人的事,人老了只要吃饱穿暖就行。其实,老年人追求美、讲究美,有利于身心健康。因为适当讲究穿衣打扮能给老人带来活力,从而产生一种自信:我并不老,还年轻。这种心情更有利于延年益寿。 (孙 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