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01
夸夸咱公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8
     我和丈夫结婚的时候,远在东北的公爹婆婆没能参加,只给我们汇过一笔款子作为贺礼。5年过去了,婆婆不幸染病去世,公爹孤零零一人不愿呆在东北,要回南方来同我们一起过日子。

    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有些发怵,不是我不愿尽孝道,只是怵头跟老年人打交道。远的不说,就拿我们这栋住宅楼来说,许多媳妇都说自家的老人整天呆着像一尊菩萨,要么一言不发,一脸的麻木不仁;要么乖张暴戾,无端地乱发脾气。这不,我就要同楼上楼下的嫂子们同命运了。

    没过半月,公爹从东北回来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老人家身着大红缎子唐装,足蹬爬山虎牌运动鞋,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笑容满面,声如洪钟,完全不像一个当过局长的人。第一次陪老人家上街,他看到故乡巨大的变化,竟激动得吟诗作赋,流连忘返。看到路边一个迷路的儿童啼哭时,他竟急匆匆分开围观的人群,一步上前抱起小孩,一边好言哄劝,一边喊交警帮忙……

    看到这些,我暗暗高兴:公爹热情开朗,平易近人,有一颗火热滚烫的心。果然,回家没一个月,他就毛遂自荐,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当上了“主任”。接着,他走家串户,动员老年人到“中心”参加活动,还说服我去那里教老人跳舞、打腰鼓,排练节目。

    原先,听说公爹要回家,我把一些新潮时装都收起来,甚至连化妆品都不敢用。一天看电视时,儿子手中的遥控器选到一个时装表演节目,我吓了一跳,连忙换了一个频道,没想到公爹说,你应该接受新观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服饰,你的穿着打扮跟不上时代了……

    跟公爹相处长了,我发觉老人家思想开放、感情丰富、关注生活、关注社会。“非典”袭来时,老人家第一个在社区办起防治“非典”宣传栏,还掏钱买84消毒液送到下岗工人家里。

    公爹尽管年近古稀,但对生活充满热爱之情。他说:人惟有永远保持一颗火热的心,才能活出滋味、长命百岁。

    (万新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