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98
杯壶中茶垢害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8
     有些常喝茶的人,喜欢其茶杯里积有一层厚厚的“茶垢”,似乎以此表明自己是“爱茶”一族。甚至有的人认为用有茶垢的茶具冲泡茶才更有味。其实,茶垢对人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

    在潮湿的环境中茶水会迅速氧化出褐色茶锈,其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金属。而没喝完或存放较长时间的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生氧化作用,便会生成茶垢。茶垢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与消化,也会使许多脏器受到损害,茶垢中还含有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因此,爱喝茶者应勤洗杯。对于茶垢沉积已久的茶杯,用牙膏反复擦洗便可除净;积有茶垢的茶壶,用米醋加热或用小苏打浸泡一昼夜,反复冲洗便可清洗干净。

    (选编自《南方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