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971
孕妇不应绝对忌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4.08
     前不久,一位孕妇在妊娠6个月时患阑尾炎,虽经医生明确诊断,但其家属及本人因担心药物殃及胎儿而拒绝治疗,最终引起阑尾穿孔及弥漫性腹膜炎,导致败血症而致胎死宫内后早产,产妇也因败血症于分娩后第二天死亡。

    像这样怕用药的孕妇在临床上已不是少数,很多孕妇患有严重的恐药症。不可否认,由于胎盘屏障作用是有限的,某些药物对妊娠期胎儿,特别是早期妊娠者确有危害,但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非那么可怕。相反,如果让感染任其发展,不仅对母体有危害,对胎儿的影响可能更为严重。

    有人统计,孕妇最容易患的疾病是感冒,很多孕妇因害怕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而不敢用药,最终引起高烧或其它并发症出现。事实上,高热、缺氧、休克等都可能严重影响胎儿而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或先天异常。

    总之,孕妇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早期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慎重选择用药,避免感染加重和滥用药物,这才是利于优生之举。

    (摘自3月30日《北京青年报》张天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