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040
扁桃体腺可否摘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4.08
     北京丰台区玉泉营梅女士:我小时侯一感冒就扁桃体腺发炎,有时候还会化脓。最近一段时间我总感觉咽部有异物,右鼻腔也不通畅,爱流鼻涕,有时还很酸疼。另外,我夜里还爱打呼噜。请问需要摘除扁桃体腺吗?鼻塞是咋回事?是扁桃体腺发炎引起的吗?

    答:北京解放军307医院耳鼻喉科孙苏华副主任医师认为,首先,扁桃体腺是一种免疫器官,是环状防线,具有抗病毒、抗细菌的作用,摘除后局部免疫功能会有所下降。你的来信中未说明扁桃体腺炎发作的次数与程度。一般说来,化脓性扁桃体腺炎连续发作3至5年,一年反复发作3至5次以上,方可摘除。另外,你所说的鼻塞应该和扁桃体腺炎没有关系。由于你提供的病情不够详细,我建议考虑一下是不是慢性鼻炎,是不是声门有其它东西,打呼噜是不是鼾症等。建议你尽快去医院做专科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孙苏华擅长治疗:耳鼻喉肿瘤的纤支镜诊断及耳鼻咽喉中毒症状的急诊处理。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孙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