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547806
中医对糖尿病发病机理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0日 清阳客栈
     安徽省郎溪县中医院 (242100) 温兴韬

    糖尿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与中医所称的消渴基本一致。中医对本病的发病原因及病理机制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仅良好地为历代中医师防治本病提供了正确的思维方法和治疗原则,更重要的是对广大患者的日常生活保健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先天不足 五脏虚弱

    消渴之名,首见于《内经》。《灵枢、五变》篇说:“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指出了五脏虚弱是发生消渴的重要因素。按照现在的观点认为糖尿病的发生与体质因素、遗传因素有关。这就是为什么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的人,有的发病,有的不发病。所以对于体质柔弱者,宜加强调补,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

    二、饮食不节 积热伤津

    《外台秘要.消渴方》篇说:“饮 噉 无度,咀嚼 鲊酱,不择酸咸,积年长夜,酣兴不懈,遂使三焦猛热,五脏干燥,木石犹且干枯,在人何能不渴?”《丹溪心法. 消渴》篇说:“酒面无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