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037
一江春水钓悠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5期(总第948期 2004.04.12)
     钓鱼兼有“赏画的绚丽,吟诗的飘逸,弈棋的睿智,游览的旷达”。在休闲之时,带上一副渔具去郊外过过钓鱼瘾,领略一下大自然的风光,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享受一下鱼儿咬钩时的乐趣,的确是一种富有情趣的享受,真乃“一竿在手,其乐无穷”。

    阳光和煦的春天,是一年中垂钓的黄金季节,此时绝大部分水域的水温都能达到20℃左右。经过一冬休眠的鱼儿,开始了大范围的活动。四月、五月是各种鱼类产卵旺期,排卵后的鱼儿,需要摄取大量的食物,所以这个时期垂钓面广,不论是沟、塘、渠、坝,还是水库、河流、湖泊,只要有鱼,都会吃钩。

    钓鱼是钓者与鱼儿的隔水斗智。不同的鱼儿吃钩的方式不同,反映到浮漂上的动作也不尽相同。小鱼吃钩,“瞎胡闹”,“乱糟糟”;青鲲吃钩沉稳,浮漂微动,慢慢下沉;鲫鱼吃钩,颇为“文雅”:点、点、送漂……所以,有经验的垂钓者能从浮漂的动向上判断出水下是什么鱼在吃钩。钓者在提竿时要与鱼儿吞饵的动作配合“默契”。提竿早了,鱼未上钩;提竿迟了,鱼儿要吐饵脱钩。起竿要恰到好处,方能钓上大鱼。

    “春钓浅滩处”、“早春钓清”、“春钓雨露夏钓早”,这些谚语都是垂钓高手的经验之谈,说明了春天垂钓的时间、位置的重要性。早春应该在朝阳、浅水、背风的塘边垂钓;“菜花黄钓鱼忙”的暮春季节,垂钓的时间和位置也要准确把握。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唐代诗人张志和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春钓词《渔歌子》,短短的27个字,描写了山、水、桃花、白鹭、鳜鱼、斜风细雨中怡然自得的渔人,情景交融,宛如一幅江南水乡渔歌图。“一江春水钓悠闲”。朋友,趁着大好的春光,让我们在休闲的时候,拿起钓鱼竿走进大自然吧!, http://www.100md.com(宋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