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861664
胆石症出现儿童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一提到胆结石,许多人就会把它和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据临床研究发现,如今,胆石症也有“年轻化”“儿童化”的趋势。而年龄最小的患者是只有四五岁的孩子。

    儿童胆结石不像成人胆石症那样容易受到重视。首先,由于儿童不会或者很少能够正确地向家长诉说症状,因此,家长、医生都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其次,儿童胆石多数属于隐匿性胆石症,因此,只有在做腹部检查时,偶然才能发现。

    专家分析,如今儿童胆石症患者之所以日渐增多,主要原因是城市儿童进食荤 食、精制食品过多;而学习紧张、活动时间相对又比较少,以致血液中胆固醇浓度也相应增高,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也随之升高,容易促发胆结石形成;而相对而言,农村儿童主要由于卫生条件比较差,容易引发蛔虫感染,而蛔虫进入胆道,虫卵和死亡的残体又成为结石的核心,而且还有致石作用。

    还有些儿童和父母在一起,也养成了节日期间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平时吃大鱼大肉频率增高、饮食肥腻也成为结石病的主要诱因。

    胆石症最显著的临床症状就是胆绞痛,疼痛位于右上腹,同时伴有恶心、呕吐 和大汗淋漓等,呈阵发性发作。疼痛多因饱餐引起的,常常发生在夜间。患病儿童平时又有腹胀、厌食和烧心等消化道症状。而当结石堵塞胆道时,小患者可能出现黄疸;当合并感染时,又可能出现高热,严重者还会发生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B 超检查确诊胆石症的准确率高达95%以上,而且安全、经济,一般家庭都可以承受。所以当孩子出现前面所述的症状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上医院,及早进行B 超检查以确诊病情,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儿童胆石症重在预防,要让孩子从小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首先,家长要教育 孩子饭前便前便后都要洗手,不吃生冷和不干净的食物,以防寄生虫感染。如果发现有肠道蛔虫症的患者,要及时彻底地进行驱虫治疗。同时,倡导孩子多活动,少静坐,不过量进食动物性的脂肪和糖类,少吃精制类食品。平时鼓励孩子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和粗粮,注意饮食结构、均衡营养。

    此外,除了规律饮食外,还要让孩子多喝水和多运动。因为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而多运动又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这两种方法都有助于孩子把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此外,结石病如果能及早发现的话,还无需动手术。

    (许沁/文 摘编自《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