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知识 > 基础护理理论
编号:10539751
精神科护理中的法律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近年来,医疗纠纷成为投诉的热点之一。由于精神病人行为责任能力有不同程度的丧失,精神科医疗纠纷又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医护人员在提供健康服务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尊重病人权利,保障病人安全,又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本文就精神科护理中的法律问题进行探讨。

    1、关于意外事件:由于受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支配,精神病人自杀、自伤、外走、冲动伤人毁物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意外事件的防范是精神科护理的重要内容。大多数精神病医院的班次安排都设有巡回班,专门负责病人的安全管理与观察。尽管如此,精神科意外事件还是防不胜防,此问题一旦发生,极易引起医疗纠纷,近年因意外事件而使精神病医院成为民事诉讼被告的情况屡有所闻。因其依据不同,定性不一,处理结果也有很大差异。

    在民事诉讼活动中,不少当事人以精神病医院是住院患者的监护人为由,要求对意外事件担负赔偿责任。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精神病院不是也不可能是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