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610
急性脑卒中摄食-吞咽障碍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康复护理训练方法:

    对照组重度吞咽障碍者予以鼻饲,中、轻度吞咽障碍者,自行摄食,并静脉输液治疗。康复组患者入院2~6天内,根据病情行基础训练和摄食训练。

    一、基础训练

    对摄食-吞咽障碍的各个部位进行训练可明显增加协调功能,训练时,先清洁口腔,再用蜂蜜按摩口腔粘膜及舌。

    1 发音运动 发音与咽下有关,先利用单音单字进行康复训练,让患者从“你、我、他”开始,每字每次两遍,以便易于接受学习然后歌唱“东方红”第一段,鼓励他们自然的大声唱,通过张闭口动作,声门开闭促进口唇肌肉运动和声门的闭锁功能。一般在晨间护理及下午的基础护理后进行,逐渐要求其发声、发音准确语言肌群运动与力量协调。

    2 舌肌、咀嚼肌运动 在患者未出现吞咽反射的情况下,先进行舌肌和咀嚼肌的按摩。再嘱患者张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