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642
Fontan手术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三、Fontan手术是将右心房与肺动脉进行连接,缝闭三尖瓣,使腔静脉血液直接引流至肺,在生理上恢复正常循环,它是一种生理性矫治手术,适应于无法根治的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畸形。

    1、 体位护理

    置病人于监护室,取上半身抬高45°,下肢抬高30°,呈“V”字形体位2~3 d,有利于腔静脉血液回流,增加肺循环血量。生命体征稳定后,恢复半卧或平卧位。

    2、呼吸管理

    正确的呼吸机应用和呼吸道管理是病人顺利康复的关键。

    1、呼吸机设置和血气监测:呼吸机的设置原则是保持最小的肺血管阻力和胸内压,以保证肺循环血量和心排量。采用同步指令(SIMV)及低潮、高频的通气方式,以防胸内压增加影响腔静脉血回流,潮气量分别为:8例患儿12~15 ml/kg,6例成人8~10 ml/kg;一般不用呼气末正压,3例患儿因低氧血症仅用0.196~0.392 kPa,维持气道压<2.45 kPa。呼吸机用氧浓度40%左右。常规应用镇静、肌松药,以保持病人安静,如吗啡0.05~0.1 mg/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