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内科护理 > 精神科一般护理
编号:10541589
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是指内脏、内分泌、代谢、营养、血液、胶原等疾病过程中所表现的精神障碍,又称症状性精神病。

    一、评估

    采用观察、身体检查、查阅病历记录及检验报告、交谈等方式,对急性躯体疾病伴发精神障碍、慢性中毒或代谢营养疾病伴发精神障碍或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恢复期病人,收集有关其目前健康的主、客观资料。

    1· 躯体感染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着重收集病人体温变化情况;检查病人有无因不能正常进食和饮水而致体力消耗、营养缺乏和脱水、衰竭、能量供应不足之体征;查阅病历记录及检验报告有无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之影响脑功能活动的因素。

    2.内脏器官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着重收集重要内脏器官心、肺、肝、肾等病变影响机体循环、代谢障碍、水与电解质紊乱和酸碱不平衡之生理功能情况。通过检查病人脉率、心率、血压;呼吸道是否通畅、有无缺氧;有无肝大、腹水、黄疸;有无少尿、无尿、水肿现象等体征和检验报告结果。这些主、客观资料异常者,可因脑供血、供氧不足或代谢产物蓄积等因素导致精神障碍。

    3.甲状腺机能异常等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营养不良或维生素缺乏疾病、水及电解质紊乱、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精神障碍病人,根据其原发疾病不同,针对性地收集病人有关主、客观资料。着重在疾病损害影响或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而发生精神障碍的相关体征、病理生理改变等。主要通过观察、体检、病人主诉、家属提供病史、翻阅病历和检验报告等方式来完成。

    4.评估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的意识水平、精神症状、脑衰弱综合征、人格改变、情感障碍、记忆和智能情况不仅重要,且不能遗漏。

    二、诊断、计划、措施及评价

    (一)常见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诊断及合作性问题下述护理诊断及合作性问题在常见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病人中较常见,可参见(现代护理诊断手册)及(标准护理计划内科手册中有关相关因素、计划、护理措施 及评价等方面内容。

    即:A 清理呼吸道无效、B 气体交换受损、C 不能维持自主呼吸。潜在的并发症:呼吸困难、D 心输出量减少、心律失常、心绞痛、急性心功能不全、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潜在的并发症:充血性心力衰竭/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栓塞/心房纤颤,室性早搏/快速型心律失常/缓慢型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碎死、E 舒适的改变:疼痛/心悸/气促、F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G 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H 口腔粘膜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