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56
新药快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15
     咀嚼型抗过敏药

    获FDA批准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和UCB药厂宣布,他们研发的治疗2岁以上季节性和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慢性特发性荨麻疹患儿的咀嚼型盐酸西替利嗪(Zyrtec)已获得FDA批准,这使得Zyrtec成为第一种也是惟一一种同时有糖浆型和咀嚼型两种剂型的抗组胺处方药。 加批准Factive上市 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了葛兰素史克的Factive(甲磺酸吉米沙星,gemifkoxacin mesykate)作为处方药上市销售,用于治疗由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菌、副流感嗜血菌、粘膜炎莫拉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

    Factive为口服广谱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美国FDA于2003年4月批准该药上市,用于中重度社区获得性肺炎及细菌引起的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治疗。 二类新药托拉塞米获批 湖北百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2000年配股募集资金研究开发的国家二类新药托拉塞米原料药,已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批件。

    托拉塞米是一种强效利尿药,属国家二类新药,主要用于治疗充血性心衰引起的水肿,还对轻、中度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据说与其它利尿降压药相比,具有不需补钾的优点,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该公司拟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建设形成年产托拉塞米原料药1吨、托拉塞米片剂7000万片的生产能力。 FDA批准新型抗生素 FDA最近批准了Aventis的新一代酮内酯类抗生素Ketek(泰利霉素)。该药是用来治疗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的,包括慢性气管炎,急性鼻窦炎以及肺炎。Ketek已经在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获得批准,业内曾有预计,全球销售额将超过15亿欧元。 FDA接受

    治疗胰癌新药申请
SuperGen公司宣布,美国FDA已经正式接受了该公司的Orathecinrubitecan胶囊的新药申请(NDA)。Orathecin是一种处于研制阶段的抗癌药物,这种口服的化疗药物可以用于治疗对其他化疗无效的胰腺癌患者。

    FDA宣称,Orathecin的预计批准时间是2004年11月26日,在此之间,FDA将对新药申请进行评价并得出最终的结论。新药申请中包括用该药治疗1000多名至少接受过一次化疗无效的患者的试验数据。在这1000多名患者中,有600多名患者接受Orathecin治疗,而其他的患者则接受安慰剂治疗。SuperGen公司的这次III期临床试验可能是针对胰腺癌患者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临床试验。

    SuperGen公司的总裁兼CEO James Manuso博士说:“尽管Orathecin不能完全治愈病人,但是我们相信该药还是可以给胰腺癌患者带来很大的好处。”

    胰腺癌99%的死亡率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是美国男女癌症患者中第四大死因。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2004年美国将有3.186万人诊断为胰腺癌,其中3.127万人将死亡。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