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69
日首例胰岛细胞移植术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日本京都大学医院近日宣布,该院成功进行了日本第一例为严重糖尿病患者移植胰岛细胞的手术,手术后患者血糖值正常,病情稳定。

    京都大学医院院长、移植外科教授田中宏一说,捐献胰脏者是一位40多岁的男性,其生命一直受严重的脑障碍威胁,家属同意在他死后将胰脏和肾脏捐献出来。这名男子7日凌晨去世,京都大学立即从死者身上分离了胰岛细胞。

    接受移植的糖尿病患者是一位30多岁的女性。她从十多岁起就一直靠注射胰岛素抑制病情,近来注射胰岛素的方法也逐渐失灵。田中宏一等人从死者身上分离出胰岛细胞,将它与培养液一起通过导管注入患者肝脏的门静脉。手术从当地时间7日晚间22点开始,仅用了20分钟。

    如果这些胰岛细胞成活并分泌调节血糖激素的话,患者就可以不再注射胰岛素。为了避免排异反应,医生现在还在让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

    (何德功), 百拇医药